2010年2月2日星期二

有个英文字叫love

上英文课程时,有一个很可爱的女生就坐在第一排,每当我出来public speaking时,就一定会先看见她。每次,她都是睁大眼睛,满脸笑意地看着我,而我,也每次看到她都想笑。就连她public speaking时,她都会一直笑个不停,有时拿起书本遮住脸、有时转过去背着我们笑。总之她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人很亲切友善也很阳光,就连老师也说她很可爱、很talkactive。可是今天,我才发现原来她是单亲家庭里长大的,她爸爸在她小时候就和她妈妈离婚了。Public speaking时,她说:“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我妈妈,因为我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我们了。妈妈很照顾我,会在我生病时煮粥给我吃,她要出去做工,就算我一个人在家也好,她也必须帮人家打工赚钱,所以,我真的很以她为荣。”在她说着的当儿,我已经看到她的眼睛闪着泪光,终于,轮到老师问她时,她哭了。最终,大家给了他几个掌声。
当我第一次听到她说她父母离婚时,我就心想:她??一点也不像啊!!不过,很快的,我就觉得很惭愧,难道单亲家庭长大的人就一定有什么样子看得出来吗?他们一定跟双亲家庭的孩子有所不同吗?难道他们特别嫉世愤俗、特别无法融入社会还是特别没有信心?我想不是的,他们甚至也比其他双亲家庭的孩子活得更好(就像这位朋友)。所以,我们也不必以特别的眼光看待他们,他们与我们也没什么差别呀!


x x x x x x x x x x


我做工的aunty也是一个很好的妈妈,当很少顾客的时候,她总会滔滔不绝地聊她孩子的事情。这让我想起某一天,当我和家人一起来她这边买东西时(当时我还没开始做工),她介绍东西的当儿也会随口聊起孩子,所以在还没开工的时候,我就知道了:嗯,这个aunty是一个很疼孩子的妈妈。有一次,当她知道那个顾客刚好是她孩子学校的老师后,她就马上问:“啊,你认识我孩子吗?”然后,大家又可以聊天了!!她的孩子不喜欢读书,打算毕业后就去做工,她也没说什么,就说:“好,酱你去学修理车。”哪里知道她的孩子嫌脏,做了几天后就不愿做。她也没说什么,就说:“酱你去电器店打工。”她的孩子就去了,可是做了几天后也不做了,他说很辛苦,一直要搬东西。终于,aunty就说:“好啊,你不读书,以后出来做的工就是这样的,又脏又累。”后来,她的孩子终于去读书了。当她知道孩子有问题时,她选择和孩子站在同一个角度看问题,也帮助孩子看清问题。aunty还说,以前她在制衣厂做工,一个月也有千多块,只是做工时间很长,早上还没起床,孩子就上学了,晚上回来后,孩子也睡了,中间这段时间也不能回家。后来,她40岁时就换工了,我想,孩子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吧。现在她跟我说:“嗯,现在我们能够一起吃午餐和晚餐了。“我觉得很感动,她真是一个很好的妈妈。


xxxxxxxxxx


我的另一个英文老师,他说这间英文中心之所以叫做Banti是因为这是他妈妈的名字。他形容他的妈妈时是用love这个词,他说:“I Love My Mother!”。有一天,他特别赞扬一位同学,他说:“这个学生很爱她妈妈,因为我看到她陪妈妈一起走pasar malam,她帮妈妈扛着一大袋东西。”

有一天老师出了一个问题——the most important person in my life,总结时,老师说:“为什么大家都和母亲最亲密呢?因为我们在母亲的子宫中住了九个月啊!”


1 条评论:

小叮当❤ 说...

aunty40多了哦
看不出叻